重走红军长征路 畅游赤水丹霞景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5

重走红军长征路 畅游赤水丹霞景
来源 中科成都分院老体协   发布时间: 2011-11-25   点击: 517

吴志健 

 

 

初春时节,我们科分院老体协会员一行37人浩浩荡荡向贵州赤水进发,十分愉快地游览了这个红色旅游胜地。   

旅游大巴车上,大家观望车窗外生机盎然的青山绿水,都十分兴奋,一路欢歌笑语。唱歌累了,刘新元老师还出谜语引得大家都满怀兴趣地猜,猜错了哄堂大笑,猜对了鼓掌庆贺。正巧当天是车上一位朋友的生日,由于没准备礼物,大家便为他唱起了《生日歌》,祝他生日快乐,让这位朋友感到格外开心。   

经过内江、跨过长江大桥后,导游告诉我们还有40公里就到了,但这40公里有350多个弯道,请大家数数看。看谁数得最准确。随着汽车不停地左弯右拐,开始大家都还蛮有兴趣地高声数着一个,两个,三个……但随着转弯越来越急,越来越多,车里的声音越来越慢,越来越少,原来大家心里已翻江倒海,个个昏昏欲睡了。   

汽车终于到了泸州九支镇。下车后跨过赤水桥,大家就被“中国•赤水丹霞”世界自然遗产精华地——红石野谷景区那奇特的地形地貌深深吸引住了,旅途的疲惫一扫而光。我们跟随着导游向景区内走去,穿过茂密的竹林,经过清澈见底的溪泉、瀑布,一边登山一边观赏,不时有人喊道:“快看,这儿风景好巴适哦~!”“哎呀,那棵桫椤树长得才叫好哦!”“岳老师照的溪水咋是红色的呀?”到了山顶,我们更被那梯田风光迷住,只见层层梯田层层绿。许志强老师的相机不停“喀嚓,喀嚓”,巴不得把全部美景都收进来。最后来到极为壮观的天然石刻“丹霞奇观”,所有人都被震撼了。那红色蜂窝状的丹霞壁画,那如佛,如蛙,如龟的奇形怪状,千姿百态的红石,好像把我们带到了原始社会。虽导游不停催大家快下山,但我们真舍不得离开,想多欣赏一下这世所罕见的美景,想再扯点野生折儿根,想买山民的老腊肉,还想……还想……   

当晚我们二渡赤水返回泸州九支镇住宿。泸州的九支镇与贵州的赤水市仅赤水桥相隔。川黔两省就在桥上分界。晚饭后,我们漫步大桥,省界线上左脚在贵州,右脚在四川,感觉真有意思。   

赤水是竹之乡,竹产品真是令人眼花缭乱。赤水人民也热情淳朴,当我们逛了赤水市夜市,吃了别具风味的烧烤,买了土特产后,居然找不到归途时,一位大姐热情地带领我们直踏上回四川的路了才离开。我们向她表示感谢时,她却自豪地说:“不用谢,我是赤水人。”   

第二天,我们三渡赤水前往“中国•赤水丹霞”世界自然遗产地核心景区——佛光岩景区,观看气势磅礴的佛光岩,体验到了新,奇,险,秀,幽,野六大特色为一体的神韵。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这里的地貌切割成条条峡谷,座座绝壁,处处岩穴,条条瀑布,我们简直感觉眼睛不够用了。登临山顶,杨春生主任一声“哎呀!前面的瀑布好漂亮啊!”大家一看,一条喷珠泻玉的银色瀑布展现在面前。啊!真漂亮!真壮观!瀑布从山顶直下溅在半山的岩石上,形成无数的细小水珠向四面散开,细细的,蒙蒙的,清清的一大片,使人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佛光岩”的得名是因为岩面上有个“佛”字,但据说只有心诚的人能看到。也许我的心很诚吧,因为我一眼就看见了对面山岩由无数沟壑及树木组成的一个很形象的“佛”字。有人说也看见了,有人说没有看见,但大家都感觉很新奇。在这天然大氧吧里,两天的游玩一点都不觉得累,反而很舒服惬意。   

午餐后,四渡赤水我们来到“长征遗址”——丙安古镇。这古镇的街道只有一米多宽,石板路,木板房,小镇居民家家户户都在用石磨磨豆。当年红军四渡赤水战役中,毛主席曾在此指挥中央红军灵活变换作战方向,调动迷惑敌人,把握了战场的主动权,巧妙地穿插于国民党重兵围困之间,在运动中歼灭了大量国民党军,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这是我军战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例。看着这一切,我们真感到毛主席的英明伟大,也再一次感觉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哦,赤水为什么叫赤水?是山上的丹霞染红的,更是我们红军战士的鲜血染红的,我们难道不应该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生活吗?   

我们的赤水之游结束了,但这是那么愉快,那么令人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