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竹俱乐部上中央电视台了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9-09

曾德文

 

望江公园竹林内的一块空坝是成都市老体协空竹俱乐部的固定活动场所,经常有部分会员在这里展示抖空竹、打花棍、舞流星球等技艺。他们中有技巧抖空竹的高人、有全市一流打花棍的奇才,还有舞流星球的好手,可以说是群英汇聚。正由于他们精彩的表演让人美不胜收,叹为观止,常常使得众多游客驻足观看,拍照攝像,并报以掌声。同时,也引来成都媒体多次前来采访报道。

今年526日下午,中央电视台的黄导演也闻讯前来望江公园暗地考察,他认真观看,细致欣赏,越看越兴趣盎然。看了好大一阵,最后快5点了,他找到了空竹俱乐部的负责人,十分热情地说:我很看好你们抖空竹这个项目,其他的打花棍与舞流星球,我们也感兴趣,你们能不能协助我们制作一个节目来对这项历史悠久又富有民族特色的活动进行宣传?同时也展示了你们成都老年人的风采。对这种好事,空竹俱乐部秘书长当即就同意了。经商议,录制时间定在了611号。

68日,双方又再次就录制工作的一些细节进行了磋商,并与望江公园的领导进行了沟通,并得到了他们将全力支持的承诺。空竹俱乐部也随即召开了会议进行动员,并就相关准备事项作了布置。空竹队员们都很感兴奋,纷纷表示一定把这个活动搞好。

611号下午3点过,在央视的20多个工作人员紧张地对现场进行场景布置后,录制工作正式开始了。随年轻的女副导演一声令下,整个竹林内沸腾起来了,音乐声中,空竹朋友们个个精神抖擞,施展出各自的高招绝技。一时间,只见空竹翻飞,花样百出,彩带飘扬,龙腾凤舞,悠扬的空竹声轰鸣回荡在整个公园里,不仅引得摄制组的人员纷纷叫好,也得到了众多前来观看的游客们的喝彩。随后,央视摄制组又分别对空竹队员们打花棍和舞流星球的场面进行了长时间、多角度的拍摄。

经过好几个小时的紧张工作,整个录制任务圆满结束。对录制的效果与空竹俱乐部队员的良好合作,摄制组表示十分满意。最后副导演用喇叭喊话说,大爷大妈们辛苦了,在8月份左右,就会看到你们在央视的快乐形象了。参加录制的空竹队员们也都很是高兴、激动,他们感谢中央电视台对空竹这个民间体育与娱乐项目的关注与宣传,纷纷表示将更努力从事这项运动,并进行创新,让我们中华民族的这项非物资文化遗产再显辉煌并传承下去。

(作者单位:成都市老体协空竹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