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区老体协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培训工作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01-22

洪  仆

近一段时期,温江区老体协大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同时也积极对基层老年文体活动辅导员进行培训,受到了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成效。

9月18—19日,区老体协组团参加成都市老龄委举办的老年艺术节,选送的4个节目全部获奖,其中涌泉街办老体协的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获得一等奖;老年大学的舞蹈《阿婆的幸福生活》、鱼凫艺术团的舞蹈《穿越》、光华艺术团的大合唱《我的中国梦》获得三等奖。10月13日上午,区老体协在天香绿道进行了“绿道健身走”活动,800余名会员参加;各镇(街)老体协也于当天在本地进行了此项活动,参加者达1000多名。欢声笑语伴随大家在绿道徒步健身走,很是其乐融融。10月15日,区老体协在友平苑举办了“斗地主”比赛,130名老年选手参加活动,大家虽激烈较量但同时也十分愉悦开心。10月24日上午,区老体协在文庙广场举办大型“广场健身舞展演”,全区24支队伍720名老年舞者在场上翩翩起舞,大展风采,引来众多市民观赏,人们对老年舞者热情奔放的优美舞姿赞叹不已,连称大饱眼福。10月28日,温江区队参加市老体协21届卡拉ok比赛,荣获全市第一名。

此外,区老体协还举办了军鼓展演、中国象棋比赛等等系列活动。这些活动极大激发了广大会员的参与积极性,丰富了他们的老年生活。

12月9日,温江区老体协召开了各镇街老体协辅导站长、各团站分会辅导员经验交流会。同时,这也是一次对他们进行业务能力的培训。

基层辅导员是老年文体活动的组织者与指导者,他们会编、会导、会教、会示范、会组织,在群众中颇有知名度、威信和口碑,是各级老体协开展老年文体工作不可或缺的骨干和中坚力量。温江区老体协十分注重对她们的培养,区老体协成立了体育、文艺指导组,各镇街老体协成立了辅导站,全区114个村(社区)活动站都设立了辅导员。为了提高辅导员的能力,让他们充分发挥作用。区老体协先后举办过太极拳剑、柔力球、健身球、健身秧歌、广场舞等项目的骨干培训班,培训了辅导员100多名。这些辅导员带动了更多老年朋友走出家门,参加街道、社区举办的文体活动,对扩大老年体育人口,指导科学健身发生了积极作用。同时,区老体协还充分发挥辅导老师和主要骨干的作用,不断开发适合老年人并为他们高兴参与的健身项目和形式,以吸引更多的老年人投入健身活动,为促进社区老年特色团队提供有力的支撑。

为使老体协工作更接地气,温江区老体协今年已经举办过镇街老体协负责人经验交流会、村(社区)活动站站长培训会,让他们就如何当好基层老体协负责人发表意见,交流经验。区老体协主席任庭生要求各镇(街)老体协和城区站团,调整思路,开拓创新,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和管理水平,挖掘人才,培养骨干,增强老体队伍技术含量,为进一步打造有水平、有活力、有奉献、有特色的老年文体团队而作出新的努力,让更多老年人参与到科学健身的活动中来,使他们“老有所动、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作者单位:温江区老体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