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球俱乐部举行美式九球台球赛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06-07

吴 儒

 

    四月中旬,台球俱乐部理事会为推动台球运动的普及,举办了“美式九球制”台球比赛,因为这种打法相对比较简单,规则容易掌握,可以吸引更多的中老年朋友参加到台球活动中来。

    410抽签时,参加者实到24人。41112日进行第一阶段分组循环比赛(32胜制),在决出小组前二名后进入第二阶段53胜的单败淘汰赛。比赛在欢乐、友好的氛围中进行。

    由于美式九球这种打法许多人还是第一次接触,俱乐部秘书长王培新和副秘书长谢庆云等在赛前亲自给大家做了九球制比赛规则仔细的讲解和示范,而后又在实际的比赛中讲评九球制与斯诺克的区别和技巧,使得初学者能心领神会,学以致用,较快地掌握了比赛规则和打球方法。此外,许多会员还利用互联网在网上搜索了美式九球比赛规则,观看了奥沙利文与九球天后潘晓婷的比赛录像。

    美式九球这种打法除了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外,还要有一定的机遇。它存在较多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这样,在比赛中就有可能出现新手战胜老手、水平较低者淘汰水平较高者的情况。本次比赛就出现了这种情况,去年省八届老运会斯诺克团体冠军成员王亚民、美式九球取得第二的王培新都未能进入前八,省运会第三名的谢庆云这次也跌出了前四名。这使得不少新手看到了取胜的希望,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台球爱好者对美式九球的兴趣。这对于普及和推广美式九球台球运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次美式九球台球比赛取得前三名的是:程荣先、孙吉福、李玉虎,第四名孙特,并列第五名的是梁辉民、李顺义、谢庆云、许亦彭。赛后,组委会向获奖运动员颁了奖。比赛在欢乐、愉快的笑声中落下帷幕。

(作者单位:市老体协台球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