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球俱乐部圆满举办老年人秋季台球联赛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12-30

许亦彭

                                                                                                                                  

    由台球俱乐部举办的成都市老年人台球(斯诺克)2016年秋季联赛于111418日在精英台球厅顺利进行。经过五天激烈紧张的较量,成都日报社队、玉门油田退休基地一队、西南交通大学队、成都理工大学队、桂溪街办队、成都铁路局队、玉门油田退休基地二队、攀成钢(东区)队荣列团体前八名:刘德成、王培新、梁辉明、周家瑞、何平、王亚民、谢庆云、孙吉福位居个人前八名。

    这次比赛的参赛人数达到40人,为近年来最多的一次,而且还来了许多新人。这令人十分可喜,显示了近年来成都市老年台球活动渐趋兴旺的态势。

    这次比赛的显著特点是:所有的参赛者都扮演着既是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还兼工作人员的三重角色。打球时是运动员,不打球时则充当裁判员,负责监督、裁判、记分等。有的参赛者还主动为新手出谋划策,当起了教练。因此整个比赛场面既紧张激烈,又轻松愉快,显得十分和谐。这得益于市老体协在今年举办的台球教练员、裁判员训练班,通过那次培训,大多数会员都在理论与技艺上有所长进,能为今后各类台球比赛提供服务了。

在这次秋季联赛中,还爆出了一些冷门。曾多次取得冠军,并在今年九月份获得四川省第二十一届老年人台球比赛第三名的谭天培,被非种子选手梁辉明淘汰,未能进入前八名;而在五月份成都市全民健身运动会老年台球比赛中取得冠军的何平也在争夺前四名的比赛中止步,屈居第五。大家称这种现象为“风水轮流转”,认为这十分正常。省体委老主任郭炎更对这种现象作了精辟的阐解,他说:“自己搞了一辈子体育,深感不管何种体育项目,如果老是那些人参赛,老是那些人获奖,就使人感到沉闷,也表明这项运动缺乏活力,势必影响它的发展和提高。”这就是说爆冷门是一种吉兆,而新陈代谢、强弱交替本来就是竞技体育的客观规律。但愿我们成都市的老年人台球冷门迭爆,活力迸发,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市老体协台球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