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市老年体育数九寒天活动热烈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3-20

    黄亮永

 

在数九寒天的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邛崃市老体协依然组织开展了“迎新春老年人文体展演”、“太极拳与健身手拍鼓培训”两场大型活动,受到会员热烈欢迎,均取得了圆满成功。

去年1219日艳阳高照、冬日回暖,近千名穿着演出盛装的邛崃老人汇聚市体育中心广场,相关部门的领导也欣然前来助兴加油,现场热闹非凡。原来是邛崃市老体协将在这里举办“迎新春老年人大型文体展演”。

欢快优美的《锅庄舞》拉开了展演帷幕,80多人穿着艳丽的民族服装,挥舞彩绸般的长袖,踏着欢快的舞步,一开始就给现场带来了欢乐祥和的气氛。接着是100人的太极拳方队、100人的太极剑方队、100人的太极功夫扇方队相继上场,他们表演的太极功夫刚柔相济,流畅自如,潇洒飘逸,让人们深为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感到震撼。随后,100人的健身球方队、100人的柔力球方队、80人的气功八段锦方队依次上场,只见他们动作灵巧,使观众眼花缭乱,赞叹不已。表演者身着优雅旗袍,神态风情万种,手执小巧的雨伞款款走来的水墨兰亭旗袍伞舞走秀让现场所有人眼前一亮,感到赏心悦目,美不胜收。水兵舞,交谊舞,广场舞的舞者们服装艳丽,伴着浪漫的音乐,踏着舞步翩翩起舞,充分展示了他们的旺盛活力与优雅之美。最后是老体协陀螺分会的老年朋友表演《龙飞凤舞抖空竹》,嗡嗡作响的空竹声,叭叭作响的抽鞭声,彩龙凌空飞舞的呼呼声,赢得了大家阵阵喝彩。

邛崃市老体协为了搞好这次大型文体展演活动进行了精心细致的筹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加班加点,全力以赴,为确保活动圆满成功作出了辛勤奉献。这次展演内容丰富多样,气势恢弘,充分展现了邛崃全民健身的壮观景象与老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新年到来献上了浓浓的祝福。

今年115日至119日,为夯实老年体育进一步发展的基础,邛崃市老体协联合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举办了太极拳与健身手拍鼓大型培训。

培训第一天,500多名来自城区各分会以及部份镇乡的学员便兴致勃勃早早地来到河滨广场。他们精神抖擞,队列整齐。市老体协秘书长邬瑾作了简短的训前动员讲话,她指出这次培训是市老体协开年以来举办的第一次大型活动,勉励大家珍惜机会,学有所获。随后,按预定计划,首先进行的是太极拳36式和28式套路的教学工作。

主教练王承彬和四位副教练边讲边展示,一个招式多次重复,十分耐心。习练的学员也很认真,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教练的步伐、手势,一边一丝不苟地照着比划。三天下来,学员们在几位老师的悉心教授下,都基本掌握了这两套太极拳的基本知识,有的动作还挺熟练。

第四天开始手拍鼓培训。这是一项既有健身娱乐性、又具表演与观赏价值的体育项目。为使学员能掌握要领,主教练付琼玉和几个助理教练可沒少费心。由于学员较多,间距较大,几位教练边示范动作边大声地喊着囗令,同时还跑上跑下纠正学员的不规范动作,寒冷冬日里累得满头大汗。两天下来,由于教学双方都一致努力,学员们对动作要领、音乐、节奏、队形变化都掌握得较好,队形展示清晰,气氛活跃、激情,培训达到预期效果。

119日,在教练与全体学员兴高采烈地合影留念后,整个太极拳、手拍鼓培训活动圆滿落下帏幕。邛崃市老体协的这次培训打响了新年全民健身的第一炮,参加培训的500多名学员回到基层,无疑将带动众多渴望健身的老年人加入到太极拳和手拍鼓运动中来,推动邛崃老年体育蓬勃发展。

(作者单位:邛崃市老体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