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古镇走绿道 观景赏花乐悠悠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7-28

马文轩  向 东

 

清明时节,春意盎然郊野踏青观景时。4月8日,我们新都区老体协机动车骑游大队一支队组织了一次清流绿道徒步活动,此行大家身心俱爽,都十分满意

清流镇位于新都区西北镇名首见于北宋《元封九域志》,具有千年以上悠久的历史。清流镇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是川籍著名作家艾芜的故乡。该镇黄龙社区有一个久负盛名遐迩闻名的自然生态园,每每进入阳春三月,八方游客纷至沓来赏梨花、观泉水,这里便人流如织,热闹异常

这天清早,兴致勃勃的队员们携带家属清流镇政府汇齐,停放好摩托车后便三五成群徒步前往三公里的黄龙生态园。大家漫步在乡间绿道,放眼望去,广阔田园里麦苗青青、菜花黄黄,景色美如。置身于这样的自然风光中,真让人心旷神怡甚感陶醉。一路欢声笑语轻松愉快地到生态园人们都不禁为映入眼帘的一大片粉白色的梨花花海发出惊叹:真是太美了!队员们顾不得休息喝水纷纷像孩子似的匆匆进入梨花丛中,忙忙地相机、摄像机、手机拍个不停。梨花丛中不时传来这边这边,好漂亮哦!”“快点快点,这样子拍!”人人都欣喜不已。赏花是一种乐趣,也是一门学问。有人在园中发现梨树开的花都一样,但有的树嫩芽却是绿中泛棕色,带着好奇询问工作人员,才得知梨树有公、母之分,嫩芽绿中泛棕树是公的,有了它给母树授粉,才能使果子丰收。梨园中隔一段要栽一棵公树,这就使得虽都是梨树却形有不同。一番梨树种植科学普及,使大家豁然开朗,开怀大笑。

随后,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梨园旁的农家院边有一处泉水,园中全部树都是用此处泉水浇灌的。泉水的水质与九寨沟相同,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加上此地梨树又施的是有机肥,所以果子成熟后口感特好,虽然市价高,但一直供不应求。

生态园,我们同园主李老板攀谈了起来。得知他是成都市区人,来这里已八年多了,他承包了260亩土地,种上了绿宝石梨、松山水蜜桃、美日红李等果树,办起了这个生态园。他积极与省内外农科院所建立关系,进行科学种植凭着与灵活经营,至今生态园已初见成效,加上农家乐收入,年创收达百万以上。

这次徒步踏青健身,我们不但观赏到了秀美的田园自然风光,也目睹改革开放后乡的巨变。我们祝愿城乡一体化加速发展,农民进一步转变传统的观念和生产方以科学种植与经营管理方式发家致富,像城里人一样生活和劳动让幸福美满的梦想尽快成真。

(作者单位:新都区老年体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