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游孝泉身心爽 领悟“孝道”感受多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8-01

锦江区老体协   卿烈贵

 

不久前,我们骑游队的九名队友相邀同行,作了一次到德阳孝泉镇的长途骑游,在这座川西坝上已有2000年以上历史、以“德孝”扬名的古镇里,又一次领悟到 “孝道”文化,感受颇深。

我们出行这天阳光和煦、清风拂面,不冷不热。一行人从驷马桥开骑,沿成青快道经彭州濛阳、什邡直奔目的地。一路上柏油路面非常平整,骑行之上那真叫一个爽,比以前走老川陕公路感觉好多了。沿路两旁的绿化带、骑行途中的田园风光也赏心悦目、使人很为陶醉,70多公里的路在并不觉得很累的情况下走完了。

到了孝泉,眼前的景况让我一惊。街道宽阔整洁、楼房高大美观,比先前漂亮多了;街上商铺比邻相接,顾客熙熙攘攘,呈现一派繁华气象。我们都不禁感叹道:变了,又大变了。吃过饭,再买了点闻名遐迩的本地特产“马昌恒果汁牛肉”,我们就直奔此行的主题——逛“姜孝祠”去了。

姜孝祠是祭祀出在此地的姜诗、庞三春、安安这三个以身行孝人物的祠堂,它在孝泉镇现已气势宏大的中国德孝城中的“三孝园”公园里。这三人孝行出自这样的故事:东汉时,雒县(今广汉)汛乡(今孝泉)有一个叫姜诗的人,他的母亲喜欢喝江里的水、吃江里的鲤鱼,姜妻庞氏每日便去江边挑水、打柴换江鱼给婆婆吃。谁知后来婆婆听信谗言,硬逼着儿子休了庞氏。那媳妇庞三春虽寄居破庙,仍以柴换鱼托人送与婆婆。其子安安,人虽小却也懂孝道,每日从上学口粮中节省一点粮食给母亲送去。最后这事感天动地,姜家屋侧冒出涌泉,并日现二鲤。之后,这“一门三孝”的故事成为中国古代著名“二十四孝”之一,千古广为流传。

牌坊式大门上方刻有“姜孝祠”三个大字十分醒目,两旁是颂扬孝道的对联。走进大门是孝子姜诗,孝媳庞三春的石像,接着我们看到了历代朝廷为姜诗一家“一门三孝”的行为予以表彰的大匾。姜家的孝泉井就位于祠堂右侧。井内至今还有五股清泉涌出,由于有朝廷为孝泉井修的亭子,如今都被当成文物被保护了起来。一路往里走,《二十四孝故事》石刻贴在祠堂的墙上,还有专门纪念姜诗夫妇的大殿、用雕塑形式描述的“一门三孝”故事的走廊、姜安安念私塾的旧址等等。三孝园内还有始建于汉代的龙护舍利宝塔,古塔的脚下是一座明清遗留的木质结构的藏经楼。目前经楼内还存有一些名人大家的书法真迹,弥足珍贵。整个园内四周红墙绿柳,风景清幽。我们一边观看,一边领悟,真感觉进入了一座提倡孝顺美德的城堡。

游览完毕,我们一行人都为中国传统道德中的“百善孝为先”深深打动,也为过去我们对父母长辈未十分尽心而深怀愧疚。光阴荏苒,现在我们也都是花甲古稀老人了,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要对子女、孙辈多多传授中国的“孝道”文化,使他们能把这个优良的传统道德发扬起来,传承下去。当然,作为我们自己要积极锻炼身体,好好生活,为儿女们尽量减少负担,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让自己的后半辈子过得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