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道徒步行让我获益匪浅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01-23

新都区老体协  唐永泰

 

我喜欢步行,由于长期坚持散步,现在虽已是九八老翁,但我背不驼,腰不弯,身板硬朗,面色红润,体内机器零件运转正常,长年累月难得一次感冒,心态也好似40岁左右的年轻人。

去年10月,数位门生陪我去阿坝高原旅游,我徒步上山下坡,脸不变色,口不喘气,负重三二十斤,尚能步履轻盈。门生问我道:“你已耄耋之年,为何如此康健?”我笑着回答:“常在绿道上散步,百病自消,怎不长寿健康!”

生命在于运动,人生的长寿也在于运动。散步是老年人运动的最好方式之一。它花力不多,不需要任何运动器材,顶多就是一双运动鞋。

散步的最好去处就是绿道。绿道路宽且平,弯道少,绝无坑洼之处,走起路来,脚下不会有什么危险。绿道上机动车极少,也没有尾气污染,因此非常环保安全,不会给人体造成伤害。

绿道上散步健身,速度可快可慢,路程可长可短,线路可弯可直,随心所欲,不受任何约束。这样的绿道健身,实在是潇洒至极。

绿道上散步,其实也是散心。走在绿道上,但见路旁茂林葱翠,花开艳丽,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平日里的烦心之事,一下烟消云散了。特别是春日走在绿道上,和风徐徐,吹来阵阵花香;蓝天白云,风筝高高飞翔;麦苗青青,大地一派盎然生机;菜花金黄,满目绚丽美不胜收。看到这样的田园春色,真是赏心悦目,就像是走进了一幅图画中。

在绿道上散步,你还可以听到大自然美妙的音乐。有小溪流水的浅吟低唱,有农家雄鸡的引吭高歌,有林间雀鸟的滴滴鸣叫,有过风竹林的飒飒作响……这些美妙的乐音,在城市中是听不到的。这些美妙的乐音,有助于散步者的身心健康。而在散步中,还能看到许多新鲜事物,接触各类朋友。大家一起议论时事,交流感想,也就能使散步者的头脑时时更新,思维经常活跃,不至于僵化退化,自然预防了老年痴呆症。笔者有许多老年朋友就是这种情形。

我以切身体会大声疾呼:老年朋友们多到绿道散步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