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养生要五好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01-21

市老体协游泳俱乐部  周孟璞

 

今年我93岁,身体健康,心情愉快,生活幸福,这是我几十年养生的收获。我体会到,养生要做到五好,现简述于后:

第一要“心态好”。这是最重要的。世界卫生组织讲的健康四大基石中的“心理平衡”就是这个意思。一个人一生中总会遇到伤心的事,这时就要用好的心态对付。我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当作“走资派”批斗,难过极了,但是心里总在想这种不合理的情况总会过去的,我决不去自杀。我一生总是乐观的,向好的方面想得多一些。我的体会是:好的心态银重要。坏的心态很影响健康。

第二要“饮食好”。“民以食为天”,人每天都要吃饭,这是养生重要的方面。这个方面要讲科学、讲营养,这点很重要,“病从口入”嘛!我的体会是:不要偏食、不要挑剔。每天三餐一定要安排好,多吃蔬菜,老年人最好每步吃七八分饱。另外,世界卫生组织讲的“戒烟限酒”也银重要,我一生不吸烟,饮酒也很少。饮食好,这个方面大家都比较重视,这是好的现象,合乎养生的要求。

第三要“运动好”。“生命在于运动”,这是真理,也是养生之道,但怎样运动?各人各异。我对老年人的运动的体会是这样的,适合自己,量力而行。我一生爱游泳,从青少年、壮年到老年游了73年,61岁以前我还曾冬泳了10年。1984年我61岁的时候,和几位老年游泳爱好者一起组建了“成都市老体协游泳俱乐部”,从此我基本上坚持每天游泳达25年之久,直到86岁时因为生疮不能下水,才终止游泳改为每天散步(健步走)半小时至一小时,至今己经6年了。我的体会是老年人养生进行点运动是必要的,但要因人而异,游泳和散步好。

第四要“医药好”。人的一生免不了会生病,一是遗传引起的,一是外界引起。我一生得过两场大病,上世纪70年代得胆结石病,住医院切除了胆,但医生说我胆总管还在,照样起着胆的作用。2005年发现我横结肠上长了癌,经住院切除,至今整整10年未复发。人生病是自然规律,生病就医,一般一医就好。中区主张治末病,也是很好的。

第五要“爱好好”。养生离不开爱好,正当高雅的爱好可以寄托精神,愉悦心情。我的爱好比较广泛,但偏爱体育运动,特别是游泳、排球,既自身参与又喜欢看别人的表现。现在有电视,看运动会、全国的世界的大赛等都很方便,最近电视播放中国女排重回世界第一,我看着很高兴。

养生要心态好、饮食好、运动好、医药好、爱好好是我的一点体会。我觉得每个老年人在这五个方面有作为的话是会受益匪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