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年味道”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03-08

骑游俱乐部  杨帆

 

寒暑交替,时光流逝,不知不觉中我已过了70多个年。虽有这么多次的过年,但我最难忘的还是小时候浓浓的年味道。            

我老家在湖南省宁乡县的一个小山村。父母亲都是忠厚老实的农民,一年的劳辛苦作,都是为了能过一个祥和的年。腊月二十三,母亲就开始清扫院子,把房前屋后、室内室外都收拾得干净爽目。接着就是杀年猪,杀鸡、杀鸭以及准备炒花生、瓜子、薯片等。母亲在家忙得不可开交,炒好的花生瓜子,她会分装在一个个的瓷缸里,爸爸和我们兄妹每人一份。哥哥姐姐要帮妈妈作点事,但我最小加上身体不好,所以不用干活。到了吃团年饭的日子(腊月二十九或年三十),我们早早就洗好澡,换上爸妈为我们准备的新衣服、新鞋袜,这些衣服鞋袜都是母亲一针一线缝制的。我母亲很能干,针线活在村里是数一数二的好,因此我们穿上她缝制的衣服都很是得意。

吃团年饭前,首先要祭祀祖先。爸爸带着全家给祖辈烧香叩头,放鞭炮。在当地谁家的鞭炮声响亮就意味着谁家来年兴旺,所以各家各户都会准备长长的、响声大的鞭炮。鞭炮声此起彼伏,把个年味搞得十分浓烈的。

大年初三,人们开始了走亲访友,耍龙灯贺新年。我爸爸是村里耍龙灯的总指挥,他挥舞着一个圆圆的球,指挥长龙或仰天长啸,或上下翻腾,或摇头摆尾,以各种姿态吸引人们的眼球。他带领龙灯队走街串巷,到哪里欢乐就来到哪里。在耍龙灯的过程中,人们会互相打闹说笑,男人们会逗逗漂亮的女人,这时的女人也不会生气,有的妩媚一笑,有的羞涩走开,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也有胆大的小孩会将一个小鞭炮扔向龙灯队,这时人们会顿时欢腾起来。唏嘘着欢笑着……一派热热闹闹的气氛。

在我们当地还有一些“送财神”,打“莲花闹”(快板)的。这些人也走家串户,有的嘴里念念有词,有的边说边唱,都是说些吉祥祝福的话语。他们不光是营造热闹的气氛,重要的还想赢得主人家赏点钱财。而在这天,主人家一般都会施舍些财物。让大家都开开心心地过新年。

童年的年味朴实无华,童年的年味芳香浓郁,童年的年味甜甜蜜蜜,童年的年味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