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走三环路的记忆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11-14

徒步健身俱乐部  张拾羽

 

我在市老体协徒步健身俱乐部里曾经三次参加夜走三环路这项活动,当时那热闹场面、参加者的激奋情绪、路途中的艰苦跋涉至今历历在目,令人难忘。

成都三环路于20021028建成,全长51.8公里。全面通车没几天,我就蹬自行车绕骑了一圈,领略了一番这路的磅礴气势与沿途风景。不久又见一则报道:某个50几岁的人与他几个同道居然8个多小时绕三环走了一圈。这让自幼喜好走路的我顿感敬佩之余,也产生了想一口气走完三环的念头。                                                                                                                                   

为了实现这个意愿,20089月我经朋友介绍参加了徒步健身俱乐部(当时名为成都暴走队)的活动。动机很简单,就是因那时他们每年88日都要组织一次徒步走三环路的活动。进队后始得知报道的那位带头走三环的人正是这个队的创始人秦树庚。在队里平时与人一聊到走三环,有的队员挺牛气地说我就走完过嘛,流露出的自豪很让我羡慕。

20096月得知队里88又要组织夜行三环活动,53岁的我很是振奋,7月份就每天徒步20多公里预习走长路,还做了弄清三环路各立交桥间距离的功课。8·8当天,一上午先睡够,下午出发前简单吃点东西就直奔集合点。虽因车误致使我未能与大家一起出发,但疾步直追一阵也赶上了队伍。

夜幕降临,华灯初放,大伙欢声笑语走得带劲。过了晚10点,虽然一些人陆续退出,但我与不少队员仍想走完全程。由于步速不同,队伍自然形成了前后几群。队里在队伍前中后都安排了人拿着步话机随时清点人数互通情况,这些周到的安排让我们走得很是放心。夜深了,车少了,整条路安静下来,我们有了种三环路上主角的感觉,一路上这位来个段子,那位摆点玄龙门阵,灯火辉煌下的行进队伍里说笑声传得很远。走累了,坐在路边小歇一下,喝水交换零食吃补充下体力,女队员丰富的零食得到一片叫好声。走呀走,我们这群人也无意中拉开了距离,但走前的队员总会等后面的到了再一起走。走到狮子山立交桥,只剩最后5公里了,这时传来有人早就到终点的消息,我很想一气冲到终点但力不从心,还是只有同大家一起走。这几公里,我是心急但脚却急不起来,走着走着见前面一座公路桥,以为到了,一阵窃喜,不料走近一看却不是,于是叹口气又走。经过不断自我鼓劲与相互加油,历时9小时20分,我与同伴终于到了终点。在这里大家如同会师般地兴奋与亲热,是呀,途中的群体氛围与互相照应让人温馨,而最终走完全程能不让人欣喜吗?喧闹中得知很有几人仅八个小时就到了,最大的六十多岁了,而且前几次也这样,队里叫他们”快班”,佩服! 

路灯熄下,天渐亮了,大家在等走在最后的队伍,我独自在一角欣赏自己这个几十年爱好徒步的成绩单,激动的内心对自己一个劲地欢呼:我做到了我做到了!终于满足走完三环的意愿了!以后也有资格可以小炫耀一下了!随着秦队和一群人到来,经过清点人数,全程走三环的队员全部安全到达,这次活动圆满结束。大家依依道别,纷纷相约明年又一起再来。                                                                                                                                                                                                           

之后,我又参加过两次这项活动,还成了带“新三环”的“老三环”。后来,考虑到安全原因,队里暂停组织这项活动,但很多队员都将夜走三环当作一个难以忘怀的经历,一份珍贵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