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棋就是老李的爱好,没有理由!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7-12

攀成钢()老体协  邹弘光

 

在前不久举行的成都市老年人中国象棋比赛中,攀成钢()老体协参赛队里有一个队员年龄七十上下,形象清瘦、样子文质彬彬。他的大名叫李长江。

老李的棋艺算是中等偏上一点点,虽不是高手,但他十分痴迷这项运动,但从来不把输赢放在心上。他常一个人挑灯研习棋谱,而且也很愿意与人交流。时不时他请非常贤惠的妻子作几个拿手的成都味,邀请我这个不入流的看客与几个棋友在小酌中研讨棋艺、探究棋道,推敲棋局,谈论棋德。他如是说:“中国象棋是一项高雅的体育运动,传承着极其深厚的中国文化,通过对奕交流,不但能提高棋艺、陶冶情操、结交朋友,更能使人得到在社会生活中学不到的谦和与静思……。他还说:无论输与赢都要与对手微笑握手,尊重了别人,其实也是尊重了自已。这充分显现了在他身上“以和为贵”的风范。

李长江无论是队里、社区、或是市老体协组织的比赛活动他都积极报名参加,因队里没有活动经费,他参赛一般都是自担费用。但他却总是说:“我愿意、我喜欢,这是我的爱好。”

是的!爱好就是爱好,还有什么必要硬是要老李说明理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