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坛展球技 诗词抒情怀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9-18

市老体协乒乓球分会  黎 明  筱 萍

 

有人说:“乒乓球运动是一项有氧健身运动”。成都市老体协乒乓球分会的会员们则在这项运动中把乒乓球运动带来的快乐和诗歌产生的感动紧密结合起来,演绎成了“乒乓球是一项给人带来健康快乐和充满诗意的健身运动”。

这些乒乓球爱好者们凭着对这项运动的深情和感悟,每每开展活动后都有诗的产生、诗的陪伴。给人以快乐和美的享受。为祝贺世界乒乓球巡回赛在都江堰举行,俱乐部理事长刘学治由此生情挥笔写下“金猴悟空世乒巡赛/又当再温中国梦/银球夺目情有独钟/且看花重锦官城”的豪情诗句。在眉山、华阳等地的乒乓球比赛后,他又写下“胜负皆显英雄气/得失尚需谦让风”来称赞和鼓励参赛人员的诗句。乒乓分会与邛崃乒协的联谊赛结束,刘学治赠邛崃乒协主席张海生一副“海上生明月/邛崃挽长弓”的对联;张海生也回刘学治“勤学能治邦/蓉城显文刂”的对联,并巧妙地将二人的名字嵌入诗中。真可谓珠联璧合、妙趣横生。张海生还为参赛队员写下了“春夏秋冬皆能打乒乓/东南西北都有好球友”的对联,表达对热爱乒乓球运动的老年朋友们的称赞。

阳春三月,市老体协乒乓球分会举办了成都市第二届“金宫杯”老年人乒乓球比赛。这次比赛来了共40支队伍,参赛人员众多,规模宏大且圆满成功。女会员高小萍感慨地填了一首《减字木兰花》“春暖花开/金宫杯赛摆擂台/乒坛老将/踌躇满志来亮相/挥动球拍/左推右攻拉起来/酣畅淋漓/或输或赢好心情/神采飞扬/友谊之花绽芬芳”。男会员郑云飞即附“春风三月花盛开/金宫赛事建平台/老将挥拍展球技/文人添词抒情怀”。他们用诗词抒发了对赛事的感想和评价。

成都市第十三届老年乒乓球运动会结束后,高小萍为分会秘书长兼女队队长郭黎明带队奋力夺取得女子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有感,写下了赞美女队的散文诗《乒坛玫瑰》“因为渴望飞翔/所以我们才长出理想的翅膀/因为热爱乒乓球/所以才将我们的激情在乒坛绽放/./看队长/昔日老妞变女神/看姐妹/个个重放青春光芒/……”。郑云飞也赞女队“乒乓玫瑰竞芬芳/挥笔抒怀展诗魂/晚霞更比朝霞好/何惧夕阳近黄昏”。在闻知分会92岁高龄理事陈永宁在西班牙世纪老人乒乓球比赛中荣获冠军,高小萍贺“九十高龄仍打球/国际赛场美名留/乒坛夺冠显国威/生命不息竞风流”。郑云飞即附“九十挥拍打乒乓/世纪元老铸辉煌/盛赞乒坛常青树/横扫欧亚国威扬”。

这群乒乓人词来诗往为分会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很多会员因为欣赏诗词渲染的意境和乒乓球运动带来的快乐,对乒乓球运动更加迷恋。他们共同唱着一首歌——乒乓快乐!健康快乐!这项运动在会员心目中已是运动的海洋、诗歌的海洋、快乐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