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夕阳美的模特奶奶 ---记钟爱老年时装模特秀的雷利华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9-29

成都老体协骑游俱乐部  孟昭勇

 

雷利华上世纪90年代从一家大型工厂退休后不久,就参加了成都老年人体育协会骑游俱乐部,由于爱好文娱活动,她成为俱乐部艺术团团长。在组建艺术团合唱队、舞蹈队、秧歌队、腰鼓队、龙灯队中,她不辞辛苦,骑上自行车四处奔忙,找场地、制服装、排节目,终于使艺术团走上了轨道,多次在俱乐部组织的多项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进行了精彩表演,得到省市媒体争相报道。一次聚会上,雷利华看到身穿艳丽服装的老人们伴随乐曲优雅地行走在舞台上,一举手一投足是那样的艳美,那样的自信,这使她为老年人在模特秀舞台上展现的风采也并不逊于年轻人而深感震撼,于是她开始迷上老年模特秀,并积极筹建艺术团时装模特队。她积极物色队员,拜师学化妆,购置道具,并亲自动手制作演出服,同时到处请教员指导队员走台步。经过一段刻苦练习,队员们的表演开始有模有样了,在俱乐部举行的百对老人婚庆大会上,她们的首场秀获得了极大好评,到会的多家省市电视台都进行了播放。

之后,骑游俱乐部艺术团的这支模特队更是屡放异彩。在2002年成都首届老人艺术节汇演中,模特队的表演获得了观众与评委的一致好评,雷利华乐滋滋地为俱乐部捧回了金色的奖杯。2008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模特队参加了慰问抗震救灾部队的演出,表达了四川老年人对他们的崇高敬意。特别是当年11月,雷利华带领八名模特队员走出国门参加韩国艺术节,在盛大的开幕式上,她们与来自各国的1100多名老人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载歌载舞行进在束草市的主要街道上,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广播车介绍到这支来自中国大地震灾区的队伍时,沿街观看的束草市民纷纷鼓掌致意。在与50多个各国老年民间社团同台献艺中,中国成都代表团的模特队员身着蓝花旗袍,头戴满族妇女鬓结,足蹬清代宫廷的“高跟鞋”,手持红色纱巾,伴随《前门情思大碗茶》的乐曲在舞台上优雅迈步,并不时变换着队形,充分展示了中国女性的独特之美,也表现了大灾后四川人民坚强的意志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当从热烈掌声中走下舞台,观众纷纷涌上前来与她们合影,索取签名。雷利华和队员的辛苦没有白费,她们以精彩表演在闭幕式上赢得了金杯。

2009年,由于女儿们不忍雷利华年过花甲还骑着自行车在外奔波,在云南西双版纳买了房子,硬逼着老两口加入了候鸟族,雷利华于是从蓉城模特走秀的舞台上消失了身影。然而近两年来熟悉她的朋友却又看到了她走秀的照片,才知道雷利华即使去了外地也没有放弃她的所爱。

原来,在雷利华居住的西双版纳小区里,喜欢晨练的候鸟老人很多,如打太极、跑步、跳广场舞等,而她却习惯于伴随着优美的乐曲走舞台模特步。这独特的锻炼方式引起了大家的好奇,一些老人甚至也参加了进来。2016年除夕,雷利华要求她的追随者们次日都必须穿上艳丽的衣服来晨练,以最美的心态和外貌来迎接新年的到来。第二天晨练时,老人们像都回到年轻的时光,色彩缤纷的服装分外引人注目,伴随着独特的民族乐曲,表演者迈着整齐、优雅的模特步,展现美的姿态,引得围观者纷纷叫好。此后不久,一个名叫温暖阳光候鸟模特队成立了,雷利华集队长、编导、模特老师于一身,她整天忙个不停,而这支模特队也就在社区中经常亮相了,向人们展示着一幅幅美丽的画卷。目前这支队伍已有包括三名老帅哥的30多名七个省籍的队员,当他们在社区广场排练时,往往会吸引很多人围观,纷纷拿起手机拍个不停。排练结束后,队员们就立刻陷入了热烈夸奖与希望加入的咨询声中。看来这支宣传美、展示美的队伍不仅受欢迎还将不断扩大呢。

雷利华认为老年时装模特秀不但能向观众展示生活之美,同时也能提高老年人的精神境界,彰显夕阳美风采,她为此对自己的作为很感欣慰。